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

:::

警政爭議訊息澄清

更新日期:110-08-27

發布單位:警政署公共關係室

嚴正駁斥:非要求員警回收廚餘桶,係通報環保單位回收
有關警政署為協助防堵豬瘟破口,8月25日通報員警於巡邏時多注意路邊、巷口是否有回收餿水桶(容器),如有發現即通報轄區環保單位回收,避免廚餘外流至養豬場,卻遭少數網路社群媒體誤解要求將放置路邊廚餘桶回收。警政署行政組已於第一時間在該群組提出澄清,惟該文復持續遭少數媒體及社群誤解轉載,警政署嚴正駁斥,並非要求員警回收廚餘桶,係通報環保單位回收,以上絕非事實。
日前發生走私越南非洲豬瘟肉製品案件,為避免臺灣淪為疫區,影響經濟重大發展,農委會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警政署動員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警察局協助權責機關全力追查上、中、下游通路業者、商店、小吃店,阻絕肉品流入市面。自110年8月22至27日,總計清查處所8,072處,共查獲51件疑似越南走私肉品案件(生肉、肉製品、月餅等),均移請主管機關檢驗裁處,其中已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計5件。
在全國警察大動員的努力之下,守護臺灣經濟及食安,深獲民眾肯定。警政署為體恤第一線警察同仁辛勞,執行本專案勤務的員警可以支領重大勤務活動奬勵金及並予以行政獎勵,以激勵士氣。
警察肩負治安維護的責任,也是國家食安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時值防堵非洲豬瘟入臺之關鍵時刻,更需與其他行政機關戮力同心,持續掃蕩非法肉品通路,杜絕非洲豬瘟破口,以確保國人食安及健康,警政署在此感謝同仁在這段時間的辛勞付出,能夠全力防堵豬瘟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