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

:::

警政爭議訊息澄清

更新日期:111-12-01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局公共關係室

有關「網傳摸頭髮就麻醉昏迷。」刑事局:目前沒有類似報案紀錄
有關社群平台2022年11月27日流傳訊息:「某民眾在捷運中正紀念堂月台椅子上候車,突然遭陌生太太摸頭髮過後導致腦部有異樣的感覺而麻醉昏迷。」刑事局表示,目前尚無與該網路流傳案情相類犯罪手法的報案紀錄,且根據第三方查核平臺洽訪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國泰醫院麻醉科等專業醫師表示:不可能摸頭髮就使人麻醉昏迷,目前臨床執行麻醉是以靜脈注射、肌肉注射、吸入性為主,傳言講的是摸頭髮,更不可能。
 
刑事局提醒民眾,此謠言最早在2010年就流傳於臉書上,並陸續流傳至今,而此類在路上遭下藥昏迷的傳言,過去常以不同形式、不同手法流傳,像是「路上有人發傳單昏迷」、「加油站有人發廣告名片下藥」、「迷昏香皂」等。關於類似的案例,警方皆表示沒有受理過類似報案,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若有疑慮可進一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或向110報警,以確保自身安全。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本爭議訊息相關查核報告內容提供參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