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

:::

新聞訊息

更新日期:110-02-01

發布單位:警政署交通組

Uber司機酒駕釀1死2傷被指「恐怖攻擊」 最高法院判殺人罪定讞
  Uber司機郭俊邑3年前酒駕連闖5紅燈,衝撞3輛機車,造成1死2傷慘劇,檢方起訴認為他的駕駛行為如同「恐怖攻擊」,不過,一審的台北地方法院認為是過失造成,但二審的台灣高等法院則認為是殺人。最後,最高法院維持二審認定,認定郭男構成殺人罪,判囚12年6個月,另不能安全駕駛部分判刑6個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死者陳姓女子的父母另提民事訴訟,求償醫療費、喪葬費、扶養費及金神慰撫金共2779萬4776元,去年底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庭判決郭男須賠償1168萬2503元。

  郭俊邑在2018年9月23日凌晨和朋友在KTV飲酒作樂,清晨5點酒後駕車,連闖5個紅燈,在台北市基隆路3段發生連續車禍,總共撞倒3名機車騎士,再失控撞上路邊的房子。其中,陳姓女騎士傷勢過重,送醫後仍不治。

  台北地院依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致人於死罪將郭男判刑8年,但高院認為,郭男第一次撞擊陳姓騎士後,儘速逃離肇事現場,才會繼續高速前行又撞傷另2名騎士,足見他此時已有「即使再次撞擊他人致死,亦在所不惜」之心態,而有不確定殺人故意。

  高院認為,北院認為郭男撞擊3人都是過失,而無不確定殺人故意,判決有誤,應構成不確定殺人故意之殺人既遂罪及殺人未遂罪,將他依肇事致人傷害逃逸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殺人罪判刑12年,不得易科罰金之有期徒刑部分執行12年6個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