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警政署成員 > 臺中港務警察總隊 > 自我保護
自我保護

更新日期:110-01-30

發布單位:臺中港務警察總隊

▶保護自己預防危險:
  遇到壞人時,千萬不要慌張,一定要冷靜找機會逃跑,才可以保護自己安全哦!告訴你可以運用以下方法來解除危機,多和父母實地演練看看吧!
  遇到時才不會因為害怕而忘記哦!

一、

發現被陌生人跟蹤、搭訕,我會提高警覺設法擺脫。

二、

避免引狼入室,不要隨便開門。

三、

不接受陌生人的物品相贈誘惑

四、

不接近可怕的危險地區-工地或空屋。

五、

不涉及賭博性電玩場所或色情暴力場所。

六、

網路交友,小心遭受性侵害,受到傷害,不做沈默羔羊。

七、

遇到危險時,我會主動向113、110 、119求助。
 
▶訓練自己不易迷路:
  有時候和爸爸媽媽出去玩,人又多又擠,常常不小心就和父母走散了,或者,剛到新的學校,巷子繞來繞去,不小心就就迷路了。告訴你一些好絕招可以幫忙自己不要走丟哦!

一、

逛百貨公司或是到人多的地方去玩時,緊跟著一起去的大人,或是牽著他們。

二、

我會和同行的人先約定,走散時的集合地點。

三、

我會先瞭解走散時可以請求幫忙的服務台在那裡。

四、

出門前身上會帶一些零用錢或是電話卡,以備不時之需。

五、

上、下學儘量排路隊,不會隨便脫隊跑出去玩。
 
▶幫助別人
  常語道:「助人為快樂之本。」對照當今世界,其實每個人更加有機會去實現對於世界的服務熱情,當然也包括兒童,其中有的從小就能捐款、捐發票、捐二手書、有人擔任小小保育天使從事植栽的綠美化,或從事日常生活中資源回收等等,這些均能幫助他人獲得美好的生活或提升生活品質。
  其實前揭工作都沒有報酬,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仍有兒童在家長的帶領下投入,甚者有些已養成生活習慣,這些兒童在微笑的臉龐,對於自己的付出也甘之如飴,因為他們從小在內心深處開始挖掘出自己的熱情,是培養一種對外在環境的關懷、對人文的關切。
  從小開始、一點一滴,以累積成更大的願力,隨著自我不斷的成長,幫助更多的人、事、物,養成幫助他人的好習慣,所謂「從小保護好習慣,到老好習慣保護你」,為善最樂、天助自助,為讓世界更加美好,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從小呵護的好習慣。
 
▶兒童及少年保護案件緊急通報指標 

一、

兒童、少年受不當照顧或遭受嚴重疏忽、虐待,需社工員協助處理。

二、

兒童、少年遭受監護權人疏忽或虐待,對無監護權之父、母或其他親戚願出面協助照顧者,需社工員評估是否適合託付照顧。

三、

兒童、少年遭受嚴重疏忽、虐待甚已致死,須社工員評估家中是否有其他兒童少年可能受虐。

四、

兒童、少年遭受性侵害,須陪同偵訊。

五、

兒童、少年從事性交易或有從事之虞,須陪同偵訊。

六、

兒童、少年因家庭暴力或與父母發生口角、爭執等,不敢回家,無其他支持網絡可立即協助,需社工員協助處理

七、

接獲3歲以下或無法明確表意之無依兒童通報,需社工員評估處理並請員警協尋;其餘無依兒童經員警協尋無人出面指認,需社工員協助處理。

八、

兒童、少年夜間在外遊蕩,無法聯絡到家屬或聯絡後家屬不願領回,需社工員協助處理。

九、

兒童、少年於街頭行乞,需社工員協助處理。

十、

兒童、少年之父母或照顧者表示無法照顧,需社工員評估協助安置。

十一、

兒童及少年有再受暴之虞,並有可能危及其生命。

十二、

其他經評估需要社工員出勤協助或評估後續處理方式之案件。
 
  發現兒童遭受虐待或有保護案件緊急通報之情事時,如何伸出援手? 立即撥打「110」報案,請警察人員前往阻止施虐。
 
▶警察機關受理兒童人身安全保護安置案件處理作業程序
警察機關受理兒童人身安全保護安置案件處理作業程序
  • 瀏覽人次:3862